第三天......(民宿->小金門->金門酒廠->古寧頭戰史館->科記小吃->莒光樓)

 

這一天,我們上午要去小金門,

這幾天的天候不佳,我一直擔心連小金門都不能成行,

事前打了電話到碼頭去詢問,還好船班都正常,

從大金門到小金門,其實只有大約10分鐘以內的船程,

船票60元,機車一台50元,汽車700元

聽小金門的人說,以後要做跨海大橋,也許到時船班就成了絕響了

我們從大金門的水頭碼頭出發,風還是超超超大,溫度超超超冰,

所以我把能穿的衣服都穿上了,褲子也穿了兩件....冷怕了!

從水頭碼頭可以到廈門,到廈門的大廳是需要出入境通關的,

還好我這次沒有排小三通,三天三夜,在金門做深度旅遊蠻不錯的,比較不趕行程呢!

迎接我們去小金門的船很大台,想想車子是可以開進去的呢!

在我身後的右邊走道是給汽車跟機車走的。

船內部還分了上下兩個船艙,可以容納上百人有喔!

船的內部像遊覽車。

出航!! (其實那是別台回航的船班XD~) 

很快就到了小金門,小金門的碼頭叫九宮碼頭,

遠遠看起來沒有什麼特別。

迎接我們的除了烈嶼(小金門)的告示牌,還有風雞的故鄉,還有就是軍方標語了,看到軍紀如山了嗎!

小金門的標語密度,感覺上比大金門更多更誇張呢!

而風雞的故鄉,其實跟風獅爺是一樣的。

大小金門的風都很大,大金門就求風獅爺來鎮風,小金門就靠風雞了!

我們在遊客中心研究小金門的交通,

一般來說,每半小時一班的船班,船班一到,小金門的遊島觀光公車也會跟著就定位載客。

錯過了,就只能再等半小時候的公車了。

我其實有稍為survey這邊的觀光方式,

但結論是應該是計程車比較方便,

實際到了小金門,果然如此,但還好計程車並不貴,導覽一圈大約2小時,500元,以我們這麼多人來說算是很划算的。

一直遊說我們坐計程車的老闆,我們最後也是上車了,

我推薦像我這一樣帶小孩來小金門玩,最好就搭計程車,真的方便很多,也玩得比較盡興。

三天難得的全家福,感謝計程車阿姨的幫忙。

沒拍這邊不能說來過小金門囉!

爸爸在小金門待了11個月的阿兵哥,他在跟計程車阿姨聊過去....

有在地人真不錯,不然我爸應該都忘光光了。

這條街是舊時小金門最風光的街道,

我爸說:阿阿 對阿,這邊以前怎樣怎樣,怎麼現在剩這樣這樣...

想想以前一次在島上的是一萬多名阿兵哥,現在退到剩1千名,怎麼可能還有以前的風光。

阿姨說,以前這邊開店的人都嘛大賺特賺,

別以為他們這邊是鄉下,這邊的人搞不好在東區都不知道幾間房子了呢!哈哈!

很可惜沒有理解八達樓子的意義,但想必一定是有段深刻的歷史,因為金門酒廠還特別做了八達樓子的酒呢!

小金門也比較看得到牛。咦....後面那個是高梁嗎?! @@

爸爸對這邊有印象,但我對旁邊的貢糖店有興趣...

可以看到製作過程,還可以試吃耶!

這邊賣的是竹葉貢糖,我覺得很好吃!我吃貢糖最怕甜了,推薦大家以後可以買蒜頭口味,我家買的一下子就光光了。

李將軍廟,

不管是大金門還是小金門,這種將軍廟很多,其實都是以前英勇的士兵,大家蓋了廟來紀念,

不要看這裡風光明麗的,這邊以前死過很多很多很多的人,

爸爸說,很多阿兵在這邊被抹頭,對岸的共軍蛙人(稱水鬼),會游過來這邊,把駐守的阿兵抹頭掉,

聽了實在很沉重。

小金門的風雞。

 湖井頭戰史館紀錄完整小金門的歷史,

距離大陸實在太近了,聽說天氣好的時候,還能看到對岸的人在路上走咧!

這裡的電話筒拿起來可以聽到聲音,做得很細緻的展覽。

看到這種旗幟,我總是想著又有多少人喪生了,

而執政者又開懷的笑了

這裡可以透過很不錯的望遠鏡看到廈門,真的很清楚喔!

外頭展示了一些砲台機器

我看到標語想要拍,結果「快樂」旁邊的小正方形突然冒出了一個阿兵哥的頭,

在看我在幹嘛~~

真可怕,軍事重地不能亂來啦!

舊式的便當盒耶!

這裡展示了我一直想一睹風采的「麵粉袋」

到這邊差不多結束了小金門的遊覽,不過因為爸爸在這邊當過兵,

計程車阿姨很好的帶我們去爸爸以前會去的地方繞了一圈,

結束後,我們到了最後一站: 九宮坑道

這種坑道是靠著阿兵哥一鑽一鑿的闢出來的,非常的不容易!

真的非常難以想像這是人為的力量!

我非常奉公守法的戴了安全帽....連力齊都戴了!~

走完九宮坑道,就是九宮碼頭,結束了小金門之行!

回到大金門是大約下午1點了,肚子也餓了,我們又回到金城找吃的....orz

好像全金門只有這邊有吃的一樣,每天都回來這邊找吃的,而且還都同一條街^^"

 白天這邊終於比較像市集,

金門人大概都是早出早歸吧!

這個牌樓下附近比較多網路上流傳的美食,

不過金門可能地方小,所謂的美食,真的還好。^^"

一點多,很多店都關了,只剩這家還開著,所以我們沒得選擇

看到了嗎? 沒有飯類的菜單~

我又點了蚵仔麵線,

不可思議吧,密密麻麻的蚵仔,這一碗60元,

味道呢...我只能在地上打滾,這不是我要的蚵仔麵線;這不是我要的啦....(在金門是找不到台灣味的蚵仔麵線低....)

這一家蚵爹生意實在太好,1點半未開始營業,已經站滿了當地人+外地人+阿兵哥。

它跟台灣的蚵爹也不一樣,

加的是高麗菜+蚵仔(超少,只有2個吧),台灣的蚵爹我不敢吃,因為很多韭菜,

這邊的反而讓我吃光光,因為是高麗菜,

不過總不會讓我有再度排隊的慾望捏....還ok,但不是頂好呀....

阿!圖咧~ 不好意思,肚子餓,就沒有圖了XD~~(我家老公顧吃沒拍到就掃光了)

金門另一個有名的,就是金門菜刀,

有名的原因是因為以前有很多砲彈的廢棄物,

這些廢棄物被撿來做菜刀,

砲彈的質料都很好,所以菜刀特別的耐用,

不過現在已經沒有砲彈了,金門菜刀還是一樣有名,

我絕不相信真的還拿砲彈來用,砲彈應該只剩圖上的那些展示給客人看的而已吧?!

不管怎麼樣,我家還是買了一把....冏....

吃飽了,滿足的前往下一站: 金門酒廠

一到金門酒廠,就是很香很香的酒糟味,非常的香呢!

乖,未滿18歲不能喝酒喔!

完全不懂酒,不過這不是那個連續劇裡面的二鍋頭嗎?~XD~~

我們在這裡看到高坑牛肉乾一包才140,氣使了!

這裡展示了很多酒,爸媽買了兩箱,當然是幫別人買的 ^^"""

下一站,我們到了古寧頭戰史館

這邊位處金門的西北邊,

古寧頭是國共兩邊決定開始停戰的關鍵戰爭,

國民黨在這邊贏得全面的勝利,俘虜了相當多的共軍,

至此之後,國共兩邊都以威嚇性手法來恐嚇對方,不敢真的攻打過來。

所以古寧頭這邊的房舍,不少還留有以前被砲彈打到的彈孔痕跡。

戰史館內用大幅的油畫呈現歷史,一段你爭我奪、趕盡殺絕的歷史

金門的海灘邊都插有這些鐵條,應該是以前防止共軍船隻靠岸用的吧?!

這一帶不知道還有沒有地雷....

原本我們要在慈湖附近一家很有名的海產店吃飯的,

不過爸媽說店員不理人,所以就走了

結果又回來金城的這條街找吃的....一天來兩次...真是太厲害了!

我們選了科記小吃,這家中午跟晚上營業,下午休息,

近拍蚵仔麵線,夠多吧,滿滿的蚵仔,台灣店家是不是該效法一下....

一樣很有名的廣東粥,味道不錯!

吃飽後我們來到了莒光樓,真感動,金門竟然有晚上可以去的景點^^"

莒光樓晚上還有燈光秀呢!

金門的電話亭,很有特色。

筥光樓看下去的金門金城鎮夜景。感受的出來這邊有特別的裝點。

筥光樓展示了金門相關的民俗文化及在地風情。

金門的風獅爺,有多種形態,

都是為了保祐人民。

來到金門必吃的四大美食,很可惜沒有吃到沙蟲,這個要特別去海產店吃。

3/4都吃到了,看來我們是不虛此行啦!

結束了這一天,回民宿睡覺囉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