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錄自babyhome網站:http://www.babyhome.com.tw/mboard.php?op=d&bid=4&sID=2456586&r=8&page=1

幼兒身高發育過慢之因

影響生長速度的原因可粗略分成「生理性」和「病理性」,而又以生理性為主要原因,分別是家族遺傳(占14)、生長速度(占13),或是兩者綜合(占15),約占總比例23 ,將近8成;而病理性原因約占1成。另外,不明原因約占1成。

長不高別漠視病理原因

造成生長過慢的病理性原因,像缺乏生長激素、罹患透納氏症等,雖約僅占10%,不過,國泰綜合醫院汐止分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黃正宏提醒家長,千萬不可漠視病況,延誤治療時機。以典型生長激素缺乏症而言,幼兒通常很矮且生長速度很慢,家長可明顯察覺,若醫師已有初步懷疑,可透過「測試骨頭年齡」判斷,通常患有生長激素缺乏症,骨頭年齡都會明顯落後,而因生理性原因導致生長過慢的孩子,骨頭年齡多在正常範圍內。

3大重點.幫助孩子長高

身高多高,約有70%受制於遺傳,不過,你也不難發現有些小孩在家中「高人一等」,黃正宏醫師說,若能有效掌握後天的30%,想要改變標的身高,也不是天方夜譚。他建議,可從「飲食」、「運動」、「睡眠」這3大方向,從小進行長高計畫。
1. 10點上床睡覺
他提到,人體生長激素分泌最為旺盛的時間是深夜11點~半夜4點,若能於此時間內熟睡,將有助於身高發育。因幼兒進入睡眠,約30分鐘左右,建議平時應讓幼兒至少在晚上10點上床睡覺,才能在深夜11點時進入熟睡狀態。
2. 多做跳躍、伸展運動
運動時會拉扯關節,刺激身體分泌生長激素,像是跳躍性運動,如打籃球、跳彈簧、跳繩,或是伸展性運動,如游泳,都能有助於幼兒長高。
3. 少吃甜食
黃正宏醫師表示,若體內糖分過高,將導致生長激素分泌降低,因此,建議父母想要孩子長得又高又壯,盡量不要讓孩子吃甜食,包括糖果、飲料等等。除此之外,每天早晚1杯牛奶(500cc)也可讓孩子多補充蛋白質,提供成長所需,若擔心糖分過高,也可以無糖豆漿取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